close

最近在讀法國大革命,一直讀一直讀。
讀到了革命之前的社會環境,革命之後的恐怖執政...
湊巧,在小龍女版上看到一篇她在寫關於對政治人物的觀感..(大約是這個方向)的文字。

看得很快,但是很快的就有一句話讓我忍不住冒出不舒服的感覺。(不是針對小龍女,而是針對說話的那位公眾人物)
我很快的想起最近讀過的伏爾泰老先生說的那句話「我不同意你的意見,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」
我想,這或許是所謂自由平等的真諦吧。
雖然老實說我也有點覺得是這位老先生牙尖嘴利沒人說得過他...(笑)

自由是什麼呢?
成龍說台灣的問題就是太自由了。
這句話,我真的很不苟同。

台灣是太自由的嘛?
那為何學校裡的學生還被剪頭髮?還要被體罰?(還是這是老師太自由的結果?,哈)
又為何圖博的聲音必須被壓制?為何農民真正的聲音不被聽見,而要草率通過那樣的農村再生條例?更不用說集遊法的事了...(所以,這是官員太自由的結果?)

成龍的那句話是對著誰說的呢?主詞是誰?受詞又是誰?「太自由」的意思是什麼?

如果我們恢復到20年前,只能有三台電視節目,電視裡只能說政府的好話,在街頭的人民都是暴民
這樣,是不是就四海昇平,一切平安呢?
或許他會想,我沒說要拉那麼遠,少一點自由就好嘛,讓社會有秩序一點,整齊一點嘛。

問題是,有秩序的意思是什麼?
任何生物只要活著就有一定的亂度,難道他嚮往軍國時代那種絕對的服從嗎?

1789年的革命之後,法國社會也出現了一種恐怖的亂度。
我讀著那的時代的歷史,隱約的覺得不喜歡,只要被指認是「共和的敵人」就可能會上斷頭臺。
這跟西班牙內戰時,共產黨在左派陣營裡做的鬥爭,有什麼兩樣。
又跟白色恐怖時期的人人皆可檢舉匪諜,甚至中世紀的魔女審判,有什麼不同?

想著想著,我覺得我並不喜歡那樣紊亂的社會,也不甚喜歡「現在的台灣」。

據說是第一個上斷頭臺的羅蘭夫人說「自由自由,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之」

所以問題不在自由,在罪惡。
所以我想,問題不在自由,而在爭權,在利益,在忽視法律,在過度執法,在有沒有認真的看待這塊土地,有沒有覺得這裡真的是自己的家。

還是,只是一塊搾乾即可離開,遠走高飛的油水。

 

亂寫一通,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ne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